我承認~這是一篇不折不扣、毫無營養的炫耀文

Boll ZLC使用了半年多,也該寫篇心得了

大家可以看得到,新波爾ZLC我買了很多把,當然表示著它在我心目中的分量



我手上共有五把Boll ZLC,三把限量版、兩把市售版

限量版分別是AN柄的3、5、12號    <=我是AN控,AN柄真的很棒,推薦!

限量版的品質是確實比市售版好,重量都是88克,三把都一樣,相信品管蠻嚴格

大芯拼接數量少、拼接密,拼接明顯比其他BTY加料拍還要「細膩」許多

引用我在「唐橋桌球論壇」的文章

 BTY 混纖兩代情,從ALC到ZLC─ BOLL ZLC搶先評測系列_球感分析篇

從國慶日拿到新波爾到今天,新波爾在手上已經近一個星期了

新波爾就像是位風情萬種的情人,每天的相處都有不同的發現

套句我很不喜歡在日本美食節目中聽到的一句話"這道菜的味道....很~深~奧"

下次再聽到這句話時,不會再這麼令我討厭了,因為我現在對新波爾的感受,也只有這句話能形容

我是個喜歡收藏球拍的人,新波爾絕對有別於手上的任何一把球拍,它代表了纖維拍的新紀元

它的手感非常特別,不同於其他球拍軟拍則軟、硬拍則硬,新波爾時軟時硬

你說它手感模糊、空洞,發大力時卻又扎實清晰;你說它扎實,挑打檯面球時,球擊在拍面上又彷彿掉入泥淖中

使用新波爾時,身體、手腕、發力都與以往用其他球拍時不同,需要時間適應

從photino、水谷隼、Amultart、現在新波爾,我可以清楚知道Zylon與Arylate兩種纖維有何不同

Arylate會吸收震動,延展性(韌性)並不如想像中的好,它屬於脆性,它吸收了震動讓球員不覺得硬,但它還是增加了球拍的硬度與剛性

Zylon吸收震動的能力比Arylate低,但延展性(韌性)非常高,就像張彈簧床,增加球陷進拍面的"衝程",顯著提高了球拍的吞吐感

一、先比比新波爾與波爾精神號

當我帶著新波爾是波爾精神的後繼版本的想法上球桌時,新波爾的球感讓我出乎意料,根本是兩種style

同樣厚度的兩把球拍,打起來就是覺得新波爾好薄、波爾精神好厚

波爾精神的面材很硬、也較厚;新波爾雖然也是keto面材,或許較軟、較薄,手感一整個通透

波爾精神要發大力才能打穿面材,到了大芯時,整個軟下來,讓人有種空的感覺

新波爾輕輕地就進到大芯,大芯也是軟性,使得球拍的整體感好多了

再談兩拍的ALC與ZLC;波爾精神的ALC脆且硬,隔離感重,擊球時明顯感受到加料拍的阻隔感;,大芯與ALC各彈各的,兩者合不在一起

新波爾不會,ZLC有韌性,它跟著往大芯陷,ZLC延展到極限、大芯壓縮到極限,一起噴發吐出去,力道強且紮實感出現了

但是波爾精神有個優點,就是小球處理;我打球不怕快、不怕球大門暴衝,就怕球虛虛軟軟的,偶然還倒削一板  <=使不上力

波爾精神較硬的面材,配上脆、硬的ALC,打不透板在處理小球上變成了優點,硬面材讓膠皮迅速變形,快速拉球、反帶,小球很好發力、上手

用面材跟纖維就把小球處理掉,這就是波爾精神的特色

我一直試圖在新波爾上找同樣的感覺卻找不到,脆硬面材的手感就是波爾精神暢銷、人手一把的主因啊~~新波爾一碰到球就陷進去了,用面材處理球的感覺沒有了

二、再比比新波爾與水谷隼

我沒辦法想像兩把球拍就只換個面材、改軟梧桐大芯,可以讓球感改變這麼多

同樣厚度的兩把球拍,打起來就是覺得新波爾好薄、水谷隼好厚

新波爾是外,水谷隼是外

水谷隼不容易透芯,因為芯硬透不過去,不過較薄的厚度,降低了球拍的彈性,讓球可以穩定地在拍面上

水谷隼球拍也是個創舉,硬且慢、硬且穩定、讓球停在拍面上的設計,形成了攻擊型球拍的新風格

變形少就穩定,第一球的變形、跟第二球的變形、跟第三球....都差不多

彈性少就穩定,第一球的彈性、跟第二球的彈性、跟第三球....都差不多  就是穩定    這就是水谷隼     新風格

相對地,新波爾不同了

它變形大、變形明顯、甚至我發現變形不穩定,發大力變形多、發小力變形少,卻不是線性

新波爾發小力的變形時的變形相對於發大力更顯著;一會兒變形大一會兒變形小....需要時間適應,穩定性遜於水谷隼甚多

新波爾與水谷隼如一時瑜亮,都是一時之選,目光集中在新產品上是人之常情,路遙知馬力,水谷隼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

三、新波爾、波爾精神、水谷隼大比拼

新波爾(新)、波爾精神(波)、水谷隼(水)

一速:波>水>新

尾勁:新>波>水

球質:新>波>水

製造弧線容易:新>波=水

檯面小球:波>水>新

穩定性:水>波>新

手感通透性:新>波=水

天花板效應(高度):新>>波=水   (新的"天花板"非常高)

四、總結

這幾天打球沒印象贏過幾場,比起初用水谷隼時,心中不停湧出的驚呼,新波爾輸球率高確實令人落寞....但我確定我真的喜歡新波爾

它跟我一樣有個性,擊球時澎湃的力道,哪怕球亂飛就是整個舒服

它的力道不是像Amultart那樣的大塊頭,是種柔勁、韌勁、巧勁,就像個劍術高超的劍士,絕非大隻佬的老粗

它就像我開場白所說的,是種過去的球拍所沒有的感覺,沒有加料拍的隔離感、不明顯的天花板效應、純木拍的通透,都是全新的感受

打了新波爾,我猜想....中國一線球員會有人開始使用它了,它有中國弧圈球的feel....

以上是小弟粗淺的評測,趁現在興頭正熱,各位手上有新波爾的先進、前輩們,請一起加入討論,說說你們的看法與感受

讓我們一起寫篇好評測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