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悠閒午後的大功臣們,金萱烏龍(黑川飲舖)、張君雅小妹妹、家樂福「特大號」爆米花、民和戲院 電影票

上面這幾樣食物是我最近發現的好料,各位也可以嚐嚐看,特別推薦家樂福特大號爆米花,真的不錯(小弟我ㄧ直對大賣場的熟食沒有信心,不過這爆米花確實不錯吃)

我看電影(不...應該是所有事情),都是準備充分、全副武裝,偷偷告訴各位....我連手電筒都帶著去  

二輪片兩片輪放,我選擇A廳「陌生的孩子」「重金搖滾雙面人」

很久以前就想看看「陌生的孩子」,想看看克林伊斯威特當導演的大作,想看看史密斯太太安吉莉娜裘莉演技大突破

                             更多劇照請見這裡


先從導演克林伊斯威特談談這部片


這部片不愧為坎城評審特別獎影片,真實故事改編除了場景考究之外,克林伊斯威特刻意營造的大時代無奈感,忠實呈現二零年代美國的時代背景

用人物誌的方式報導一件社會案件,突顯當代警察的強勢與小市民受警察不合理對待的無奈

我常說電影是最能充分展現導演個性的藝術表現方式、電影也是最能將主觀意識傳達給閱聽者的最佳藝術表現方式

觀眾們沒得抵抗地在電影院裡單向接收訊息,至少1.5小時;這1.5小時裡任由導演擺佈,接收成堆的現成資訊

電影一直是我很喜愛的藝術表現方式,雖然我在台藝大唸的是音樂,但電影、廣電課程卻是我最期待的課程,電影真的是太有趣的學門  <=抱歉,題外話

克林伊斯威特很擅長刻畫人性、感情戲、內心戲的題材,他的另一部片《神秘河流獲得金棕梠獎可見一斑

導當演員時,卻在《一觸即發》、《迫切的任務》、《火線大行動》、《登峰造極》等片獲得極高評價,也在許多觀眾心目中留下「動作片巨星」的形象

導當導演時,卻總是執掌《硫磺島的英雄們》、《來自硫磺島的信》、《陌生的孩子》等文戲,且特別喜歡刻劃時代背景的題材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上述這幾部
克林伊斯威特所執導的片子,影片的色調基調都是略偏灰色調

我所指的灰色調不是指感覺、感受上的灰色調喔~~而是拍攝底片就是灰色調的底片,整個畫面看起來就是灰濛濛一片

總是陰天、總是黯淡的燈光、總是室內、特寫鏡頭多....刻意營造抑鬱、沉悶的氛圍

電影就是呈現導演所看到的畫面

電影就是這麼一回事,當導演講簡單也是簡單,心裡面想呈現的畫面拍出來就是了

克林伊斯威特分鏡十分細膩,尤其在表現演員情緒性表現時,就算只偏20度、30度的角度,也要分一個鏡頭

這在拍攝過程會增加許多許多的難度,包括演員的演技、鏡頭的安置、燈光搭配、底片長度(當然這增加成本)

可以明白
克林伊斯威特拍攝的電影成本高且耗費大量時間

再者,導喜歡「順向」時間序列的拍攝方式,他一定要講完一段故事才接另一段故事,平鋪直敘,他絕對不會跳動、跳序拍攝方式

故事的鋪陳都是根據時間的進行逐步拍攝,這有個好處,觀眾除非睡著了,絕對不會看不懂

但也有個致命的缺點,精彩度降低許多,觀眾主觀加入的想像與情緒都沒有了

就像看一幅畫,看文藝復興時期的裸女畫,根本沒有想像空間,就只能比較畫工是否細膩

而看一幅中國水墨風景畫時,適當留白可讓觀眾增添想像,讓情緒轉化、投射,以致每個人看到的畫面可能有所不同

如果我是導演,我會在影片裡加入這些我所謂「留白」的成分,我要吸引著觀眾不停不停地想像、思考,讓自己的情緒可以完整投射到劇情裡

克林伊斯威特這樣「主觀」接近霸道的一味地灌輸訊息給觀眾的拍攝方式也不是沒優點,就是非常適合拍攝大時代歷史劇

歷史本來就沒得討價還價,或許這也是
克林伊斯威特一直以來的影片都帶點時代背景的主因吧~~~

喜歡研究分鏡技巧的朋友們,可以看看「陌生的孩子」,分鏡的節奏、畫面的形式美感,我認為都屬上乘

再從女主角安潔莉娜裘莉談談這部片

看完這部片,對於史密斯太太
安吉莉娜裘莉深感佩服,真是棒的演技呀~~~

天生的戲子,演什麼就像什麼,劇中她就是一位為了只尋失蹤孩子的苦命媽媽

自然的哭泣、勇敢的吶喊,充分展現「為母則強」的女性光輝

我對
安吉莉娜裘莉一直停留在古墓奇兵、史密斯任務的動作派女星印象

沒想到她的文藝戲也可以演得這麼棒,甚至我到整齣戲的2/3長度時,才驚覺地想起,女主角是
安吉莉娜裘莉耶~~~

完全變成另一個人,不只是形象,甚至是外表,各位看看劇照,你們認得出這位就是古墓奇兵蘿拉嗎???    <==古墓奇兵字樣裡有聯結

更多「陌生的孩子」劇照請見這裡


第二部片「重金搖滾雙面人」



坦白說,今天下午主要是看「陌生的孩子」,而這部名不見經傳的日本片,實在是「兩片合映」不得已一併收看的電影

看完之後,我給予「重金搖滾雙面人」的評價更甚於「陌生的孩子」

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找該劇導演「李闘士男」的相關報導與其他影片

這位導演太有意思了,從他的拍攝手法與分鏡技巧,大略可感覺出這位導演一定是個很風趣幽默的人

怎麼說呢??

我們一般拍攝電影很忌諱拍後腦勺,而且不明究理地拍後腦勺喔~~~~這位導演在此片時常出現後腦勺的畫面

還有許多鏡頭都是與出乎我所意料的角度與分鏡節奏,似乎刻意地錯開人們的預期

然後運用大量「被觀鏡頭」,「低角度鏡頭」刻意跳脫人類的視野角度

或許這是部喜劇片吧~~~~在無意間帶給觀眾新奇、新鮮的感覺較容易營造喜劇的氛圍

不過我喜劇片看這麼多,也沒見過這樣特別的導演,但不可諱言的,我喜歡他的拍攝手法,就像劇中主角根岸一樣的俏皮可愛

這部片的劇情題材也是非常新鮮的,描述一位純情可愛的民歌歌手,卻意外變成極受歡迎的搖滾歌手

兩個極端角色的轉換,營造出許多極爆笑的情結 <=片中主角根岸崇一(松山健一 飾)像極了台灣素人歌手盧廣仲

我其實非常討厭搖滾樂,尤其是劇中所述的這種刻意疏發對社會不滿的反動情緒的搖滾樂

但是看完這部片,覺得搖滾樂其實蠻可愛的,也是一種音樂表現

爆笑喜劇中夾雜著發人省思的內容,利用兩種音樂(搖滾樂與校園民歌)的反差,突顯男主角根岸的純情

藉著搖滾樂的無理吶喊突顯出根岸與學妹相川之間愛情的純真、可愛

整部片的劇情、男主角、女主角、導演搭配地完美無缺,整體感好極了

就像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好菜,讓我離開戲院回家的路上還回味不已

「重金搖滾雙面人」這部片值得看看

不過提醒各位,若對於FxxK、豬x或各式髒話粗話難以接受的朋友們,請不要輕易嘗試此片,因為片中搖滾樂「髒話連篇」



更多「重金搖滾雙面人」的劇照請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