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桌球迷們一定知道這三把定價超過四千元的高價球拍

由左至右,分別是Photino、水谷隼、Amultart

都是複合纖維拍,以蝴蝶牌公司新開發之新材料Zylon纖維為夾層,主要改變球拍性質,增強球拍性能

我是桌球迷,球技好壞見仁見智,人外有人,不敢說是好手

不過,說起桌球器材,我可是有深入研究的唷~~

而且所做的評測都是確實拿起球拍打球所得之心得,絕非空口白話,而且球拍都是自己所有,絕非借測

球拍自有與借用的,有何差別?

差別可大了,擊球感覺往往與搭配之膠皮、身體狀態、球技、對手...等等因素都影響擊球感受,如果球拍自有,多次使用搭配不同膠皮、面對不同對手,才可得到客觀的心得

所以我寫的評測都是自己所有的球拍,多次使用後的心得,與各位分享

我的球拍們可以看看我的相簿─「桌球拍」,不過裡面的球拍只是冰山一角,小弟我的球拍近五十把,都是我的寶貝

我習慣打加料拍(纖維夾層拍),所以我的球拍收藏都是纖維拍居多,除了部分如狂飆王、nittaku 提琴系列之外,幾乎沒有純木球拍

好了廢話不多說,評測開始

一、Photino

球拍組成:三木夾Zylon纖維,共五層(表層檜木、大芯梧桐)

球感:軟

厚度:7.1mm

Photino夾zylon,是zylon系列第一把球拍,球拍組成以傳統檜木夾梧桐之設計,整把球拍拿掉zylon纖維後,純木部分支厚度與夾層都與施拉格碳纖、Iolite、孔令輝混纖相同(孔令輝之梧桐大芯為橫列,球感特殊)

光看球拍設計,就明顯知道是屬於快速球拍,球感差異主要來自Zylon纖維

擊球感非常好,柔軟的球感,球在拍子上停留很長的時間,安定性非常好

兼顧了持球感與速度,搭配得非常好,非常不死硬,擊球感非常舒服,而且尾勁強

我很慶幸買了這把球拍,純Zylon纖維讓我充分了解zylon的特色,我說說zylon纖維給我的感覺

很強韌、不死硬,與過去BTY紅色纖維Arylate相比,韌性更高、但是震動吸收性略遜於Arylate

"震動吸收性略遜於Arylate"是褒還是貶??小弟個人認為是"褒",吸收性略低卻大大提升了擊球靈敏性

可以清楚地知道球在拍上的瞬間,甚麼時候進來、甚麼時候離開,可以打得出很細微的球路,有速度、有變化

二、水谷隼

球拍組成:五木夾Zylon混織carbon纖維(以下簡稱ZLC纖維),共七層(表層keto、ZLC、阿尤斯、大芯梧桐)

球感:硬

厚度:5.7mm

水谷隼在全球熱賣,在唐X、長X桌球論壇裡,幾乎人人將此拍視為球具聖品,是桌球迷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注意看看我對水谷隼擊球感的敘述,球感硬,對~~你沒看錯,小弟我真的是寫球感硬

我每天在逛唐X、長X論壇,看過多篇對水谷隼的評測,有些人認為球感軟,我並不這麼認同

水谷隼在我的眾多球拍裡,屬於死硬的球拍,球拍的變形不高,持球感完全來自於較薄的拍身

擊球時球拍會變型,不過變形並非來自拍身凹陷,而是因為拍身薄的彎曲性

拍身凹陷性並不是很明顯,整的來說算咬球,但不像Photino的彈簧感與Q感,略嫌死硬

但是有個特色就是很好控制,他的控制性不是來自球拍軟,而是拍身薄,加上球感非常非常清晰,球在拍上停留的瞬間可以掌握得非常好

我打了水谷隼之後,完全可以明白為什麼日本年輕小球星水谷隼可以攻守兼備、來回球數多、中遠檯的打球方式

這把拍就是為了這樣所設計的,適當的反發性、極優異的控制性、非常清晰的球感,對球的控制性絕佳

不過我個人認為水谷隼有個致命的缺點,如我在購入此拍前在大陸論壇看到的一樣,就是發大力擊球時,球速受到侷限

力量發不上去,好像車子裝了限速器一樣,力道有個上限,真的發大力拉大板時,力量不見了

你無法知道力量到哪兒去,但力量就是不見了

看著打老人球的對手在遠檯對你嘲笑,但對他一點辦法也沒有,打不死就是打不死

水谷隼是把比較適合近台使用的球拍,為什麼水谷隼選手打球可以來回球這麼多、相持球這麼多,我想球拍打不死人也是個因素

談完第三把球拍─Amultart之後,再與各位談談Zylon纖維與Zylon混織carbon(ZLC)纖維的差異

三、Amultart

球拍組成:三木夾ZLC纖維,共五層(表層檜木、大芯梧桐)

球感:軟偏中

厚度:7.1mm

Amultart就是一把將zylon纖維換成ZLC的Photino

這樣的組成就是BTY高速球拍的傳統組成,當然Amultart球速是非常快的

打了Amultart之後,就完全清楚ZLC纖維的個性了

ZLC的球感比較清晰,比起TAMCA 5000碳纖,ZLC的確是新時代的產品,不死硬有速度

但是ZLC的纖維感還是很重的,打不透板的感覺還是有的

整把球拍的「一致性」不佳,你還是感覺的出有纖維卡在木板之間,明顯加料拍的感覺

不過表層的檜木幫了大忙,讓手感柔和許多,但是僅止於球感,對於尾勁幫助並不大,ZLC還是卡在檜木與梧桐大芯之間

打透板噴出的力道還是不像Photino那樣的爽快、明快

但與水谷隼比起來,力道還是好多了,球感因為ZLC還是蠻清晰,但比水谷隼模糊一點點

但是遠檯表現就好多了,有尾勁;但說實在,有尾勁是算有,但一板定江山的豪氣還是打不出來

撼動人心的大力一板我想是不容易出現的,但已經比水谷隼好太多太多了

四、總結

這三把球拍分析如下

球速:Amultart>Photino>>水谷隼

尾勁:Photino>Amultart>>水谷隼

控制:水谷隼>Photino>Amultart>

球感清晰:水谷隼>Amultart>Photino

遠檯殺傷力:Photino>Amultart>>水谷隼

相持球能力:Photino=水谷隼>Amultart

桌上小球處理:水谷隼>Amultart>Photino

比賽勝利可能性:後見詳述

這三把球拍各見擅場,我不敢講哪把比較好

但以我個人來說,我比較喜歡Amultart、再來Photino、最後是水谷隼

水谷隼的控制與球感清晰是非常適合比賽的,賺一分不如少丟一分

不過水谷隼的擊球力道真的很糟,幸虧現在有很多優良的膠皮可以搭配,可以彌補一些殺傷力不足

不過我一直認為膠皮再怎麼好也不能遮掩球拍的個性,水谷隼與Boll spirit一樣,表面的歐洲木材與複合纖維的搭配並不理想

雖然這兩把球拍都是非常暢銷的,但都犯了發大力時力量被吃掉的毛病,這個缺點貼再好的皮也彌補不了甚麼

雖然如此,水谷隼還是可以在競爭激烈的桌球拍中站穩一席之位,因為它有非常優異清晰的擊球感,這真的是無拍可及,光這點就足以花四千元購買

Photino與Amultart兩把拍,我個人是比較欣賞Photino的

zylon纖維幾乎與木板沒有隔閡,一致感很棒,再加上....我個人打個這麼多拍子、這麼多年球,球拍力量的來源還是來自於木材,而非纖維

這就是奧運球員極少人使用纖維拍的主因

纖維太硬,打不透板力量一樣出不來;反倒是打透板了,尾勁與球質才重

Photino就是有這樣的特性,一拍打死人是時而有之的,有一板定江山的實力;反倒是Amultart就遜色多了

各位真的要試試這兩把拍,就知道我說的是甚麼;球拍的"隔離感"是很要命的,發大力打不透板,好像力量卡在某一層

落桌之後不會衝,這下就糟了....往往遇到防守好的對手時,打不死不打緊,還要受對手的揶揄,如果失誤反而丟一分

不過Amultart的球感清晰讓它多了點分數,加上現在膠皮日新月異,可以彌補點尾勁不足

所以最後推薦Amultart多一點

最後跟各位分享一個小心得

拍柄對擊球感有些幫助,如果要增加擊球尾勁,用AN柄會有點幫助

如果要增加點控制性或球感清晰點,可以用ST柄

與各位分享,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