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我在準備報告或唸書準備考試時

跟我一起到圖書館的朋友總會問我..."唸音樂系不就是練琴就好嗎?"

這樣的問題不止朋友這樣問,逢年過節或親戚聚餐時,如果我缺席時,如果我媽說我去圖書館唸書時

親戚也會說類似的話"他不是唸音樂嗎??也要唸書喔!!"

音樂的理論多深啊~~我這唸過理工科的國立大學生化碩士也吃不消

不是我在臭蓋,我唸理工科的時候真的是考遍天下無敵手,曾經是某大補習班的職業考生<==什麼是職業考生?容後再述

音樂的理論科目有和聲學、曲式學、曲式分析、對位學、配器學、鍵盤和聲、鍵盤即興伴奏....等等

上述隨便一科都會唸得昏天暗地

中國音樂史、西洋音樂史這兩科背多分的科目多唸多分

曲式、和聲、對位這幾科進考場考卷寫滿滿,成績個位數可是常有的事

唸音樂系可不是彈彈琴就好,說實在音樂圈子裡琴彈得好的學生何其多??

再說~~~大學也不過唸四年,四年琴藝進步不了多少的.....大學音樂系老師甚至懶得教基礎不好的學生

每個老師都認為"把琴彈好",這是國中高中就該做的事,進大學沒有老師有耐心聽學生彈徹爾尼

大學的重點就是把上述我提到的理論課給加深加強

讓學生知道音樂為什麼美??音樂美在哪裡??

不談理論,蕭邦、貝多芬、莫扎特的音樂差別在哪裡??

一位只會彈琴的學生,蕭邦、貝多芬、莫札特的作品在他眼裡只是排列組合不同的豆芽菜

我稱這樣的人只是打字機




---------------------------------分隔線--------------------------------

切入主題,談台灣的音樂教育

臺灣人很奇怪,非常不重視音樂課,但又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會彈鋼琴

我不懂讓孩子去學鋼琴對家長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讓孩子懂音樂、讓孩子進入音樂這個美好的世界嗎??

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讓孩子好好上音樂課,讓老師說說音樂的歷史、和聲的感覺、節奏變化的感覺、分析各國民謠的特色??

用手指頭彈琴,坦白說~~~一點都不好玩,彈琴這樣違反人體工學的事情真的很辛苦

而且~~讓孩子彈再多再多,他只是一台很棒的打字機,跟上網敲鍵盤msn、聊天室有什麼兩樣??

很多家長把"學音樂"與"學樂器"畫上等號,這是徹頭徹尾的大錯特錯

學樂器離"懂音樂"還差得遠,根本就應該懂音樂之後才學樂器,甚至光懂音樂不要學樂器更好

鋼琴彈得好的人多得是,多一兩個鋼琴彈得好的人又如何?

我讓一個學生彈完貝多芬32首奏鳴曲、巴哈12平均律、蕭邦、莫扎特、李斯特、海頓、巴爾托克、德布西、柴可夫斯基,這樣夠多夠強了吧!!

不懂音樂的學生,沒有譜就沒有演奏,我看他的腦袋能背譜背幾首??

到頭來還是一場空,而且而且...很多人都忽略了,手指頭是會退化的,三四年不彈琴,一切重來過

練琴要花多少時間呀~~~轉眼間十年、二十年就過去了,花大半人生辛苦的練習換來只是一場空

音樂之所以美好,不是因為有一雙會彈琴的手指頭......

音樂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它豐富的內涵

理解並體會音樂的原理,甚至進而能瞭解人世間"美的規則",看待世界的樣子會有不同的角度

這才是音樂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