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牌的新球拍,innerforce

我一直對蝴蝶牌的球拍很感興趣,尤其是加料拍;蝴蝶牌對纖維材料的發展與應用下了許多功夫去研究,當然它也不斷地將乒乓球器材推向更高的高峰

我當然對於蝴蝶牌的球具也是傾全力地支持(幾乎所有的加料攻擊拍,我都收集齊全了)

這把innerforce是把很特別、創新的球拍,當我第一次拿著它上球桌時,它就不斷地透露著其不凡的身手

球感完全與過去的蝴蝶球拍不一樣,根本找不到類似或接近球感的球拍,這就是innerforce,無機時代的全新設計

當然,我還是要
感謝台灣台北唐橋桌球用品店再次給予小弟寶貴的機會可以試試這把全球尚未上市的新球拍
--------------------------------------------------分隔線,本文正式開始--------------------------------------------------------



一、結構

limba------------0.5MM.
阿由絲----------0.5MM.
ZLF--------------0.35MM.
阿由絲----------3.0MM
ZLF--------------0.35MM.
阿由絲----------0.5MM.
limba------------0.5MM

innerforce是BTY第一把將纖維層放在大芯兩側的球拍

我能體會為什麼為什麼BTY總喜歡把纖維層貼緊在薄薄的面材下方,這代表著BTY對自己研發的纖維層的信心

就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將力材與纖維層的位置對調,纖維的感覺就減少很多

相較於新波爾ZLF,innerforce的纖維感的確少了一點點,但也讓innerforce
非常地不像ZLF球拍

ZLF球拍有個特性,它就像一張大彈簧床,韌性十足,與arylate紅色纖維的吸震、脆感完全不一樣

ZLF大大增加了持球時間,當然也大大地增加彈性,改變的木材的性質,讓球拍充滿渾厚的力道,卻不死硬

但是新波爾ZLF卻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球感略嫌模糊,檯面球快撥就是少一點點準確性與狠勁

好~~~或許會有很多很多尚未打過innerforce的球友,在腦海裡會有無限的想像

我先模擬一下,各位對innerforce的想像,軟、柔、韌、出球慢、球感模糊、容易製造弧線.....等等

如果上述
「想像」是針對新波爾ZLF,那麼我全部同意

但是但是,innerforce絕對會超乎各位的想像!

我在拿到innerforce的前一晚,特別將photino、新波爾ZLF哥倆好貼上sriver G3-FX,心裡充滿對innerforce的期待

當我將innerforce貼上sriver G3-fx,持拍上桌的時候,當球拍接觸到球的那一刻,我的手像是觸電了一樣

這哪裡是ZLF纖維球拍??  球拍扎實、硬挺、難以製造弧線、形變不明顯,這根本是
硬七夾

就是硬七夾的球感,類似STIGA球拍千層派的手感,層次明顯,完全不是傳統蝴蝶牌軟咬大芯風格了

二、握柄

多看幾篇小弟的文章,不難發現我是個道地AN控,我喜歡AN柄

innerforce的AN柄不是我喜歡的AN柄類型,太像直柄了,中間胖胖的感覺不明顯,約略偏粗一點點

如果不特別強調,部分握感略遲鈍的球友或許拿這把AN柄innerforce打完一場球之後,還不知道手上是一把AN柄球拍

這握柄是為大陸乒乓球一姐張怡寧所量身訂做的AN柄,張一姐也是AN柄的愛用者,而innerforce設計來自於張怡寧ZLC,那麼innerforce的AN柄理當與張怡寧ZLC相同才對

我比較喜歡新波爾系列的AN柄,好舒服的握感,結合FL柄的遠台發力集中與ST柄的桌面靈巧

而且略偏細,中央鼓起飽滿,真是令我愛不釋手,大家真的可以嘗試看看,保證一試成主顧。


三、拍肩

innerforce的拍肩很寬,且延伸到握柄處「很深」,初開始使用時會覺得彆扭、不靈活,如下圖。



多打次習慣後,開始能體會BTY對於innerforce寬拍肩設計的用意是什麼....它讓球員持innerforce擊球時「板身吃球角度較大」

簡單地、白話地說,就是讓擊球時「吃板子比較多」<==這樣有沒比較清楚?

無機膠水時代,各廠牌無不在球拍厚度、彈性上大作文章,可是各位有沒有想過??板子硬了,也要擊球吃板子多才感受得出差別呀~~~~~

很多人打球只吃皮、不吃板子的,怎麼大力尻都聽不到板子聲音,這在無機膠水時代是不利的打球習慣;以前灌膠中毒時代,光灌飽飽的膠皮就拉死人了

現在不能灌膠,要靠膠皮拉死人幾乎不可能

而寬拍肩設計雖然損失了正反手轉換的靈活度,但大大增加了板子與球行進軌跡之間的角度,當然也大大地增加球質與球速


四、面材

很多人看到ineerforce的面材limba,心裡就想著「limba比koto軟」這件事情對不對?

這是一般常識,我也是這麼覺得,可是innerforce的面材,不知道是比新波爾系列的koto厚一點點??還是選材硬一點點

innerforce的面材就是覺得比新波爾ZLF的面材還要硬、還要脆、還要酥感

innerforce擊球的球感中,你會覺得面材limba的「酥感」很明顯,整把球拍的感覺幾乎只剩下limba面材的球感

也是因此innerforce的純木味非常重,根本就感覺不到ZLF纖維的存在,就是純木拍的手感

innerforce的limba面材很特別,容易將膠皮打透,我用無機膠水貼sriver max,都能輕易打透sriver這種「韌性十足」的膠皮

或許是選材、或許是增厚一點點、或許是浸了藥水處理??這我不清楚,但innerforce的limba面材就是跟stiga、banda、donic一些經典五夾的limba面材感覺不一樣

五、配皮


重點來了!!!

innerforce不好配皮,我已經把家裡所有貼皮的球拍上的皮全部撕下來貼在innerforce上,全部都沒辦法打


弧線太平了!!!難以製造弧線!

尤其是sriver、mark V、bryce之類的硬膠皮,貼在innerforce上真是超難打

innerforce不是不會形變,它會形變,但是是前後彎曲型變,而不是像波爾精神號那種大芯軟咬的型變

不管球拍怎麼揮,就算是拉loop動作,也很難製造弧線,這點很奇怪;這種感覺就像是innerforce把所有的力量都施在「前後方向」,上下方向的「切線剪力」都不見了!!!

怎麼打,力量就是前後方向,拉loop困難

直到貼了tenergy 05之後就好多了,原來是要配天能基呀~~~~好個昆蟲牌


目前我的膠皮配置  正手:tenergy 05 2.1mm(紅)、反手:bryce-fx 2.1mm(黑)

這個配置是我試過超過15種膠皮之後最滿意的組合,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六、球質

好!!我要說說innerforce最讓我喜歡的地方了!就是球質

用了innerforce一個多月,我已經聽超過十位積分2000分左右的球友告訴我:「你的球很不好使力,讓人很難打」

剛開始聽到時不以為意,多聽幾次後,很想知道「讓人很難打」到底什麼意思?

我把innerforce給球友打,我改用新波爾ZLC........innerforce的球真的很難接,因為落桌之後二跳非常非常平

而且球質很重很重,直挺挺的球一直往前衝

一般直拍選手或是弧圈球選手,最喜歡的來球是帶點弧線、有旋轉、有點速度,他剛好可以借力、借旋轉反拉回去,拉的更轉、更快

我在前面提到過,innerforce會讓球員擊球「吃板子吃比較多」對不對??它擊出去的球,也會讓對手「吃板子吃比較多」,因為二跳很平、很挺

弧圈球選手一直在等球過頂點略下降的時機,反拉弧圈球回去,但這個時機卻怎麼也等不到

弧圈球選手不喜歡吃板子吃很深的,這根本不是他平常習慣擊球的方式,但是innerforce擊出去的球就是長這樣子

加上球質重,使得弧圈球對手逼得也要吃板子吃很多才有辦法將球回擊;用不習慣的方式擊球,以致實力難以發揮

當我發現innerforce這個特點之後,給它的評價就更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